摘要:人到了五十歲,很多人肩關節會出現問題,俗稱“五十肩”。原因是如果肩關節處受到扭傷、提重物或外傷等造成的肩關節肌腱或韌帶發炎,其一般癥狀是肩關節處疼痛、關節運動障礙、手臂不能舉高或不能向背后抬起,夜間癥候更為明顯,甚至梳頭、穿衣都不便。

“70%的骨科疾病患者不需要吃藥和手術,可通過正確的運動鍛煉及物理治療達到康復”。這是陳英豪醫生從事康復工作多年的體會。為了讓大家體驗康復治療的神奇,他將日常生活中大家易患的骨科病進行總結,并針對每個病種推出一兩種效果確切的自我鍛煉的小動作,讓大家在家里自己就能治療骨科病。

脊柱側彎

脊柱側彎是青春期最易出現的一種骨病,一般在孩子進入發育期的時候,即10~16歲,若早期沒及時發現,病情在半年到一年間就會加重。

脊柱側彎是可以從孩子身體外觀上的細微變化看出來的:

一側肩膀、肩胛骨、髖部高于另一側;

兩腿不等長;

軀干和胸廓向一側偏移;

腰背部肌肉不對稱;

彎腰時背部不圓滑等。

若出現以上癥狀,家長就應當心孩子是否出現脊柱側彎了。

青少年發生脊柱側彎,首先影響心理。因為脊柱側彎影響患者的形體,容易出現高低肩等癥狀,加之女生比男生的發病率高,一旦影響美觀,容易出現心理問題。

嚴重脊柱側彎還可能影響患兒的心肺功能,肺功能強弱是由肺泡共同形成,而青少年時期是肺功能發育的關鍵時期。

自我治療

脖子變硬、手指痛

頸椎病

癥狀描述:頸肩部疼痛、肌肉緊、手麻頭暈。久坐后加重。

長期低頭看手機,會對頸椎形成壓力,也會牽引肩頸部的肌肉,使之負荷過度。低頭時,肩部常常是收縮、聳起的,這也會使肌肉緊張、用力,造成勞損。

這種壞習慣的結果,一方面會對肌肉、韌帶和其他軟組織造成損傷,另一方面,也會對椎間盤產生向后的壓力,容易導致頸椎間盤向后膨出、突出甚至脫出。

自我治療

自我治療之飲食法:首先,我們要先改善我們的頭部姿勢,要做到收下頜,盡量將下頜貼近頸椎(這個時候不要怕出現雙下巴啊^_^),其次兩眼要平時前方。然后我們的雙手做擴胸張開,肘關節用力下壓。每次堅持10秒,每2小時做5次。只要堅持一段時間,絕對會收到意想不到的效果。

自我治療之藥貼法:

其次,我們還可以用黑金膏進行輔助治療調理,按照穴位精準貼敷,只要堅持一段時間,絕對會收到意想不到的效果。

腱鞘炎

癥狀描述:腕部拇指一側的骨突(橈骨莖突)處及拇指周圍疼痛,拇指活動受阻,在橈骨莖突處有壓痛及摩擦感,有時在橈骨莖突有輕微隆起豌豆大小的結節。

長時間用手點擊手機屏幕會導致拇指外側疼痛,誘發腱鞘炎、腱鞘囊腫等疾病。

自我治療

自我治療之訓練法:旋轉手腕。手腕關節做360度的旋轉。

握拳松拳。手掌用力握拳然后放松。

對抗反壓。用健手對患手的手指或手掌進行反壓。

撐橡皮筋。在患手上套一個橡皮筋,用手指將其撐開,然后放松。

自我治療之藥貼法:

除了做以上的訓練,用黑金膏進行調理治療,也是不錯的選擇!

關節腫痛尿酸高

不少年輕人睡了一夜起來出現關節嚴重的疼痛、腫脹、僵硬、發熱,很多時候這是痛風在作祟。

以往,痛風患者中初次發作年齡一般為40歲以后,但近年來有年輕化趨勢。有專家5年來對1萬多名體檢人群的進行了血尿酸連續觀察,發現30歲左右的青壯年高尿酸血癥發病率最高。

高尿酸血癥是痛風發作的重要因素,且血尿酸濃度與痛風發生關系密切。肥胖、飲食和飲酒等均為痛風的高危因素。

值得注意的是,高尿酸血癥及痛風常常與高血壓、糖尿病、高脂血癥、肥胖、各種心腦血管疾病并存,加重了對腎臟及心腦血管等器官的損害。

自我治療之飲食法:

治療痛風時,有些醫生及患者常會急切想要把升高的血尿酸迅速降至正常,認為血尿酸正常后,痛風就能緩解。

其實不然,尿酸水平的驟然降低不但不利于緩解,有時反而使痛風的發作時間延長。

注意飲食:超高嘌呤食物,痛風和高尿酸的人應該完全避免;中高嘌呤食物,應該嚴格限量,在急性發作期不能食用;低嘌呤食物,幾乎無需顧忌其嘌呤含量。

自我治療之藥貼法:

用黑金膏進行輔助治療,能更好地呵護關節、調養身體。

肩周炎/膝關節炎

肩周炎

癥狀描述:肩部疼痛,活動受限,尤其是上抬明顯。

人到了五十歲,很多人肩關節會出現問題,俗稱“五十肩”。

其原因是如果肩關節處受到扭傷、提重物或外傷等造成的肩關節肌腱或韌帶發炎,其一般癥狀是肩關節處疼痛、關節運動障礙、手臂不能舉高或不能向背后抬起,夜間癥候更為明顯,甚至梳頭、穿衣都不便。

自我治療

“五十肩”的治療通常是服用止痛消炎藥物、物理治療、病灶處注射類固醇制劑、局部可熱敷及肩關節做適當運動。

自我治療之訓練法:

招式一:上臂與胸廓貼緊,雙手持一根木棍,用健康的手掌通過木棍推患病一側的手掌,使患病一側的手帶動前臂外展。(達到極限后,堅持6秒,注意做這個動作時上臂要貼近胸廓)

招式二:雙手在身體前方交叉握拳,緩慢上舉過頭頂。(達到極限后堅持6秒)

招式三:雙手在背后抓住彈力帶(也可用毛巾代替)兩端,注意要患病的上肢在下,健康的上肢在上,然后用健康的上肢向上拉患病的上肢。(達到極限后堅持6秒)

快速連結:骨科點點讚

R74ED41585DDFG


用戶等得不耐煩?這6個技巧輕松搞定ta腎俞穴位的準確位置圖腰椎病的發生會 出現哪些癥狀腰痛的N種可能 你的腰痛屬于哪一種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x14gb6sq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